2023.05.15

臺北市私立安馨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-優良服務員

108年-黃瓊慧

得獎感言~黃瓊慧

回想當初,進入居家服務員這個行業,懵懵懂懂,忐忑不安,不知道如何服務才能得到案家的認同,案主的信任,經過這幾年有公司的協助及自己的成長,現在都秉持著愛與包容的心來服務大家,把每個案主,都當作家人來照顧。

自從進入這個行業,讓我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,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過程,從服務案主、案家的狀況,從中學習到,自己以後也可能面臨的情形,而有所準備。在這行業,不算長不算短的時間,我手中的案子也送走了兩位長者,人生就是這樣,不用太計較,不用太追求名利錢財,把身體照顧好才是真的財富。

今天能得到這個獎,心裡非常開心,但也有些慚愧,開心的是,這幾年的付出,得到大家的認同肯定,慚愧的是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,一路走來,跌跌撞撞,還好有公司的同仁及居督員,作為我們居服員最大的後盾,遇到困難意外,都能在第一時間內得到協助,讓我們能在外面安心的工作,感謝各位同仁的照顧愛護

108年-黃瓊慧~服務小故事

我有一位86歲的失智案主,平常不喜歡出門,也不喜歡與人互動,一直都以家庭為主。案主的日常生活大都依賴先生,自從先生離開人世後,案主就變得更封閉。案主的女兒希望案主能出門去參加一些課程與人互動,但案主一直不願意外出。案女申請居家服務後,公司便安排我前去服務,服務內容是陪同外出參加課程活動。一開始我必須半哄半騙,案主才肯願意外出,經過一段時間後,案主開始對我建立信賴感,每次一到服務時間,便會拉著我的手要我帶她外出,案主也在課程活動中交到新朋友,並且會主動跟新朋友聊天。直到現在,案主會主動去上課,不用再把我拉到身邊了,讓我感到欣慰並很有成就感。

 

109年張言真

得獎感言~張言真

因緣際會參加了照顧服務員的課程,結訓後我受益良多,且因家中長者居住於機構,讓我了解如何照顧及與長輩相處,於是我也投入了居家照顧服務,這份工作很有意義,這份照顧的工作真的很辛苦,需要有愛心,耐心及願意照顧人的心,才能持續將這份工作做得開心,也需要有傾聽的心,因長輩總是不斷說著過去的往事,往往不記得現在的事,但只要想到有一天我也會變老,看到現在的長輩就像看到未來自己老年的情形。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地老化。

109年童秀莉

109年鄭麗月

鄭麗月~服務小故事

案主為33歲身障女性,嬰兒時期因腦水腫開刀導致腦性麻痺,嚴重影響行動、智力等功能。案主身形瘦小,包有尿布,雙腳萎縮無法行走,雙手捲曲無法握取物品,可以揮動手臂,日常生活功能皆需他人協助,與案父母及其手足同住。案父辭去工作全天候照顧案主,因案主不願給案父沐浴,加上案母下班後無力負擔協助案主沐浴工作,故申請居家服務協助沐浴、代購餐食、餵食及安全看視。在我來服務之前,已更換三位居服員,一開始服務時,案主明顯抗拒服務,因家中未有便盆椅,每次沐浴需與案父一同捧抱案主至浴室,且案主便祕問題嚴重,一週只大號一次。

我為了獲得案主信任及讓案主沐浴過程安全且舒適,我每次服務會跟案主溝通說明可以幫助到案主的部分,也向外尋找資源借到便盆椅。案主漸漸對我產生信任感,我告訴案主飲食均衡才能預防便祕,案主便不再隨便挑食,改善案主便祕狀況。直到現在,案主每次看到我去服務便會開懷大笑,案父也表示我不在時,案主都會嚷嚷著要找我,讓我感到欣慰並很有成就感。

109年羅惠萍

110年毛佳成

110年陳華進

得獎感言~陳華進

這份工作一直的信念是在需要處找到責任

由於家母說積善緣化惡緣此一直是我的信念,對案主希望能為他不足處服務,方能補足人生的缺憾,無論生理或心理每天抱著感謝案主的心,服侍卑微眾生是我人生的功課圓滿,感激每天發生的所有好事,學會淡定溫暖,樂於助人,感恩世界的不美好能讓我懂的付出,希望微薄的力量能改變世界,變得更美好。

從事居家已十幾年了,由不懂變的稍有經驗,我願每天接受挑戰,在不足處學習,在缺憾處使力,還沒有到盡頭,還有更多要學習。

111年劉月露

111年劉惠玲.王銨畯

111年服務小故事~王銨畯

神美好的旨意,我68歲高齡踏入居家照顧服務工作。服務二年來,深深體會到”家家有本難念的經”及”久病無孝子”的實際寫照。服務的個案中,有99歲的爺爺,仍能自行上下樓,每天堅持到公園走走,他的座右銘”要活就要動”激勵了我走出來陪更多的長者活動筋骨,延年益壽!也有比我年輕中風的大老闆,抱怨著每一個照顧他的家人、親人、外看,致ㄧ個個都離他而去,神的愛激勵我,甘心給、用心愛、把心中這份愛活出來,成為他的祝福!也有洗腎多年的個案,規律往返醫院的日子,卻越來越覺得活著沒有意義,我以我的見證,而讓他們珍惜生命的可貴!我以愛心讓每個個案感受到溫馨與安心!以耐心克服服務上的各種挫折!陪著每個個案活出愛!

得獎感言~劉惠玲

是教會姊妹的引導、鼓勵讓我毅然決然地投入長照工作。但我這一進來就遇到非常棘手難搞的案家,但因是菜鳥,想多賺錢,硬著頭皮就接下去,挑戰自己沒有做過的,剛開始不斷地在摸索、適應,心裡很痛苦,壓力大到不行,一直想打退堂鼓,也和居督溝通,自己也不斷地調整情緒,心裡想若是挫折了就逃避退縮,就永遠無法成長,而且在此沒有挑戰成功,換到下一個地方,還是會遇到同樣的問題。我相信者是主給我的功課,也不斷禱告求神開路。自己再次提起勇氣,勇敢的去做,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,認真的投入,案家竟然和他的家人介紹我時說我盡心、盡力照顧家人,聽到時真的很驚訝!我終於得到認同了,這一路走來的付出,心中的滿足不言而喻。

服務小故事-居服員-錢方正

孫伯伯個性使然常常生活在一個自我封閉的空間中,因此每次服務連開門都難上加難,更遑論更衣沐浴,有一次連續吃了2次閉門羹,只有向督導求救,我俩在門口跟他[盧]了將近10分鐘,門終於開了,見機不可失,督導在客廳拖住他,我立刻到浴室打熱水,又盧了5分鐘,他願意脫襪了、開始泡腳了、可以搓腳了,簡直太讚了,老人家這時也笑了,看來我們手藝還不錯,哇!不得了,他願意脫衣搓背了,在與督導聯手下,30分鐘內擦澡更衣一氣喝成,老人家笑著對我們說,還真舒服。